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

2/15. Computer Network

第一堂課就發了一本厚厚的講義。

Network 可以指電話,網路,人際等,是探討如何資料如何在端點之間連接傳輸的一門課。

Switched network的策略有傳統的circuit和packet,前者傳bit,後者傳封包。 就像 卡車運送砂糖, 前者是整車這樣運 ,後者是一包一包的運。 一包一包義有什麼好處呢? 當有一個bit錯的時候,不會全部的data都要捨棄, 頂多只捨棄或者重送一個封包。 而且這一旦佔線, 即使沒有Data傳輸, 線路也無法讓別人走。

所謂的路由器, 指的是, 我不需要在網路那先把路徑設定好 , 我只需要知道我的message要去哪裡 , 假設是去台北, 接下來在 router內 , 就像一個十字路口 , 各種 message 在此匯車, 而我只要尋找 從台北來的message, 我就可以決定我的下一條路徑。 因為既然該message可以到這個路由器, 就表示如果沿著該Messeng來的路徑走, 一定可以找到一條路去台北。 所以路由器的路由, 既是音譯,也是義譯。

路由器應該具有學習的功能, 才能知道message 最常走.最可能走.最短的路徑。

Page8, 講到multiplexing, 指的是將多個節點的資料匯成同一個。 用時間加以分類,或者用出現頻率加以分類,或者用波長加以分類, 這些都是偏硬體在做。 另一種統計的多工, 是在有Data的時候就抓, 沒data的時候就跳下一個去抓。 如此一來才能讓光纖得到最大的利用。 例如海底電纜架設不易, 資料傳輸的效率就非常重要。

IPC是inter-process communication, 指的是host跟host之間的連結, 資料的傳遞的需透過軟體, 透過介面像是socket, 將資料丟給TCP-IP。

Ipc之間的溝通主要分為兩種, 一種 request /reply, 例如網路查期刊, ipc 需要檢查你的網域, 才能得知你是否可以免費查閱該期刊。 stream-based的 ipc, 像是iptv, 結合了各個vedio提供者, 成為 需要連網的電視頻道, 提供給使用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